close

跑步,騎公路車,游泳以及重量訓練,是我日常運動的四大天王,這四種運動各有不同的優點,所以我也是相互搭配,來維持身體的體能及健康。其中騎公路車,只要出門常常就騎個幾十公里,而且台灣地形常會有爬坡,如果騎乘效率可以提昇的話,自然可以騎得更遠,騎得更省力。

而卡鞋+卡踏就是一個可以幫助提昇騎乘效率的好工具。

什麼是卡鞋/卡踏?

關鍵字就是「卡」,透過鞋子跟踏板之間的互相「卡」住固定,讓騎乘時腳的向下出力以及向上拉昇都可以作用到自行車上,而達到效率提昇的效果。

自行車的卡鞋,跟一般的鞋子不同的地方有兩個:

1. 卡鞋的鞋底是硬的,因為一般的橡膠鞋大多為了走起來舒服,所以設計上用來避震為主;而騎單車要讓腳力完全輸出到踏板上,軟的橡膠底反而會吸收掉力量,而減弱了力道。所以卡鞋的鞋底設計為硬的,讓腿力可以完整輸出,所以你花一樣的力氣,可以騎得更快更有力。

2. 卡鞋的鞋底可以接一塊扣片,這塊扣片就是之後要用來跟卡踏一起卡住的裝置。

而什麼是卡踏呢?卡踏就是一種特殊的踏板,可以讓踏板透過扣片和卡鞋結合。卡踏有很多不同的系統,例如LOOK,SPD,棒棒糖等等,基本上就是結合方式不同的設計,依個人喜好及習慣來決定系統。

我如何選擇卡鞋/卡踏?

我想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到底要選哪個卡踏系統?這個問題是很多初上卡的朋友會面臨到的問題,所以在單車討論區上也一直有人在討論各系統的好壞,不過其實各個系統都有擁護者,所以還是很難決定。而我並沒有在這個問題上卡太久,因為我朋友已經上卡,他們採用的是LOOK系統,看他們騎起來也很OK,所以我就直接依他們的推薦選了LOOK系統。

選了LOOK系統,那要用哪組卡踏呢?也是一樣,朋友用什麼,我就選什麼。朋友使用的是VP R73的卡踏,所以我就跟著買了一組。

好,決定卡踏後,接下來就是要選擇卡鞋了。卡鞋必須要注意的是要能支援你所選擇的卡踏系統,這是選擇的第一步。接下來要看的就是外型,選鞋子跟選車子一樣,穿出去如果自己覺得不好看,心情也不會很開心,所以挑一雙你看得順眼的鞋子吧!最後是注意鞋子通風的設計,因為在長時間騎乘,或是遇到下雨的天氣,如果一雙不透氣的鞋子,可是會讓你騎起來超不舒服的。鞋子的鞋面,鞋底透氣設計決定了你之後騎乘的舒適度。

你有了初步的卡鞋目標後,下一步就是去找一家可以試穿的店面,一定要實際試穿!所有會需要跟你的身體直接接觸的東西,其實都一定要試過再買,每個人的腳型/體型都不一樣~

我最後選擇了SHIMANO的R170卡鞋,因為這款R170算是SHIMANO進階的款式,但是價錢只比初階入門款貴約1000元,可是鞋底是carbon複合材質,整體踩踏效率比多數人推薦入門款的R088多了40%!

Strava  

卡踏安裝

因為我是自己分別買卡踏和卡鞋,所以並沒有店家幫我安裝,所以安裝部份就要自己來了!其實我在安裝之前並不覺得有什麼困難的,不就是把原來的踏板拆下來,再把新的卡踏裝上去嗎?

後來發現,我錯了。裝卡踏花了我一個晚上的時間啊!

原有的踏板很難拆,原本鎖得很緊,拆的工具需要一個15mm的六角開口扳手(不幸的我家沒有這工具,我還是去借來的;工具size依你的踏板決定),而拆的方法要像以下影片的方式喔!

裝上去就比較簡單,VP R73需要的是一個8mm六角扳手。 

這就是裝起來的樣子。

IMG_8844  

上卡/下卡練習

裝好卡踏,把扣片裝上卡鞋,就可以找個地方練習上/下卡了!也是一樣,我沒有找店家,所以沒有訓練台可以讓我練習,我就找了幾個清楚的影片來看看如何上/下卡:

上卡

下卡

看完之後,就實戰演練吧!我在我家附近找了一條無尾巷,人少車少,又有足夠的距離,很適合來練上卡。

我是習慣左腳支撐,所以先練習右腳上卡。在停止狀態下,才練沒兩下,右腳卡不上去,不小心重心往右,趕緊用右腳撐地,但是車子已經倒了,所以右腳往外滑了出去,整個人呈劈腿狀態,這是第1次摔。

右腳上卡好了後,開始練左腳上卡。練到某一次,右腳踏出去,左腳一直沒卡好,結果車子往前的動能不足,無法平衡,重心一偏右,而右腳又已卡住,就整個人往右直倒,右手肘和右屁屁都重摔在地上,這是第2次摔。

摔完這兩次,大致也掌握了基本上/下卡的動作,就用低速在附近繞了兩圈,感覺一下在市區遇到紅燈的下卡動作,這樣就算學會上/下卡了!

扣片調整

最後談一下扣片的位置。基本上扣片是在你的腳蹠部的下方,我第一次並沒有調整,就直接鎖上去。在上/下卡實戰練習時,你會感覺得到踩踏的感覺是否順暢,再來調整扣片在卡鞋的位置;所以建議你像我一樣,練習時隨身帶個適合的六角扳手,騎一騎,就馬上調整,直到找到你覺得舒適的位置喔!

這邊有個影片,不過我沒有照它的方式做啦,供參考。

心得

1. 多練習,練到你可以把上下卡變成自然動作,再去挑戰較遠的距離跟地形。

2. 永遠用你習慣的方向下卡,然後煞停。

3. 上/下卡並沒有很難,只要不怕摔就沒問題。

祝你也順利學會上卡!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