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慣如何影響我自己的生活?

離開職場這兩個半月以來,最近對自己的生活做了一些檢討,中間發現自己培養了一些好習慣,卻也培養了一些壞習慣。

好習慣就是運動。原本還在職場時,2013年中起,我都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跑步,或是利用單車通勤,來當成我的運動。離開職場後,我幾乎是天天運動,不論是跑步,騎車,游泳,重訓,樣樣都來。

壞習慣就是上網以及看Facebook。過去還在職場時,只是利用閒暇時間或是走路時間看看;後來時間多了,反而太頻繁的看FB,很多時間都被這個行為佔領,導致我花太少的時間在規劃自己未來的方向。

而這一切,其實都是自然發生的,有些習慣的養成,並不一定是刻意去培養的,而是我順著當時的心境,而慢慢變成的。我心想,也許這本書可以給我一些答案。

習慣迴路

透過研究發現,習慣是有脈絡可循的。

1. 提示

通常「提示」會以幾種形式存在,當「提示」出現時,就會誘發你去得到獎酬的渴望。「提示」可能會是:

某個地點:經過雞排攤

某個時間:下午3點半

某種情緒狀態:被老闆罵

遇到某人:遇到John

某個緊接在前的行為:起床

2. 慣性行為

「慣性行為」就是實際你去做的事,做了這件事之後,可以得到後面的獎酬。

某個地點:經過雞排攤(就想買雞排)

某個時間:下午3點半(就想來個下午茶)

某種情緒狀態:被老闆罵(就想吃甜食)

遇到某人:遇到John(就想約去夜店)

某個緊接在前的行為:起床(就去刷牙)

3. 獎酬

「獎酬」是你想要的目的,透過慣性行為得到。

某個地點:經過雞排攤(就想買雞排)(滿足口慾)

某個時間:下午3點半(就想來個下午茶)(提神)

某種情緒狀態:被老闆罵(就想吃甜食)(紓發壓力)

遇到某人:遇到John(就想約去夜店)(娛樂)

某個緊接在前的行為:起床(就去刷牙)(有好口氣)

而這3個元素就組成了一個「習慣迴路」

習慣改造指南

習慣是可以改造的,只要投入決心,沒有改不了的習慣,也沒有培養不成的習慣。如果改不了或培養不起來,那一定是你的決心不夠。

1. 認出慣性行為

2. 做實驗找出獎勵

3. 篩選提示

4. 訂定計劃

前3個步驟就是要找出現有習慣的迴路,第4點就是改變慣性行為,讓你用更好的方式來得到一樣的獎酬。

綜合心得

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是不加思考就去做的,這其實就是一種慣性。這種慣性隨處可見,包括你對父母的態度,認識新朋友的反應,買東西的過程,都在在顯示了一個人的慣性行為。

沒錯,人就是個習慣的動物。

這些習慣,可能來自於你的成長過程,來自於你面臨的環境,來自於整體社會的價值觀;但是,重點是,你可以選擇,你可以選擇你要繼續保持這樣的慣性,或是你願意跳脫這個你覺得很舒服的舒適圈,來讓你的人生更好。

我推薦你來看看這本書,希望你可以找到你的答案。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