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離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後,除了整天絞盡腦汁在進行創業之外,我花最多的時間就是在運動。運動後,讓我身體神精氣爽,走路也抬頭挺胸,而且以前三不五時就會感冒,現在基本上很久都沒有中獎了!

我的運動tempo是一天進行有氧,一天進行肌力訓練。有氧運動包括了跑步,單車和游泳,基本上就是交替進行,看當天心情和天氣決定。肌力訓練的部份,一開始是勤跑健身房,去使用多樣的健身器材,畢竟剛開始不知道要怎麼做肌力,在健身房可以有針對不同部位的訓練器材,對初學者是很容易的進入門檻。我是去松山運動中心,每小時50元,基本上1小時就很夠訓練份量了!

在跑健身房1個月後,算一算這個花費也不算低,2天去一次,一個月大概花費750元。我跟我老婆一起跑,所以每個月花費1500元。再加上來回的時間,於是我打算來打造一個家庭健身房,讓自己可以在家做肌力訓練!只要你照著我的方法做,而且你也有健身的習慣,就可以輕易的在家完成一個完整的健身房喔!

先把所有的需求列出來,我再一一介紹:

必要配備:

1. 重量可調式啞鈴

2. 瑜珈墊

3. 瑞士球

4. 肌力訓練動作指導/計劃

5. 飲水杯

6. 沐浴間

選擇配備:

1. 重訓手套

2. 登階椅

3. Foam Roller

4. 乳清蛋白

5. 搖搖杯/攪拌球

6. 視聽設備

7. 按犘椅

以下我就來一一介紹吧!

必要配備:

1. 重量可調式啞鈴

啞鈴是在家做肌力時最主要的設備。早期時,我買了兩個10磅的啞鈴,可是就以男生來說,其實10磅的重量沒有什麼訓練效果(但是女生其實10磅就很重了)。

另外,不同部位的訓練方式,會用到不同重量的啞鈴,所以單一重量的啞鈴對一個家庭健身房是不適合的,不但佔空間,而且可能花費更高。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個重量可調整的啞鈴。

重量可調整的啞鈴,經過我的研究,市面上有三種選擇:

A. 手動調整槓片式

最便宜,但是換重量時很麻煩,要轉開固定鎖,換槓片,再轉緊固定鎖。相信我,多做幾次你就會覺得煩,想想還是去健身房吧!

B. Bowflex可調式啞鈴

C. PowerBlock可調式啞鈴

至於Bowflex 跟 PowerBlock,以下影片做了很完整的比較。考量實際訓練時不會被啞鈴卡到,PowerBlock是比較好的選擇。 

PowerBlock在台灣要買到,要透過拍賣網或是淘寶。我是透過淘寶買的,型號為U-50。可調整的重量從5磅到50磅都可以。

IMG_9088 (17 of 17)  

IMG_9089 (16 of 17)  

它是用插硝來決定重量

IMG_9091 (15 of 17)  

IMG_9092 (14 of 17)  

使用心得:

a. 切換重量很方便快速,當重訓很累時,各組動作之間的休息,真的不想在那邊換槓片

b. 50磅,對我身高170,體重67,年紀38歲的條件,很夠用了

 

2. 瑜珈墊

瑜珈墊有幾個作用:

a. 地板是硬的,有些動作身體會碰到地板,有墊子觸感會比較好

b. 有時啞鈴會放到地板上,那麼重的東西放地板,有墊子可以吸震,以免樓下鄰居抗議!

c. 在家做運動,我會穿室內運動鞋,有墊子可以防滑,對安全很重要!

IMG_9153 (11 of 17)  

3. 瑞士球

有些肌力動作需要坐姿,這時候你有兩個選擇:

a. 重訓椅

重訓椅可以用來做仰臥起坐,調整角度,只是費用較高,而且佔空間。

b. 瑞士球

瑞士球可以取代重訓椅,而且因為瑞士球會移動,所以在做肌力動作時,核心會需要用力來維持姿勢,對訓練效果更佳;而價格又比重訓椅便宜。

IMG_9152 (12 of 17)  

4. 肌力訓練動作指導/計劃

在家做肌力訓練,除了要有效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會讓自己受傷。所以這時候你會需要一個教練,或是一本可以指導你正確做動作的書。此外,針對不同的個人需求,也要訂定不同的訓練計劃,針對肌耐力,或是肌肥大,或是減脂的目的,持續而有效的進行肌力訓練。

在此推薦你一本書:四週練出一身肌

這本書有619種肌力訓練的動作,而且絕大都是只需要用到自己的身體,或是啞鈴/槓鈴/重訓椅/瑞士球,再加上單槓,就可以完成的動作。另外,針對不同的目的,這本書也提供了許多不同的訓練計劃,你要做的只是選定一個計劃,然後持續的照表操課。

我在做訓練時,就把這本書放在旁邊,照著它的課表,翻到對應的動作頁,當成參考書,非常方便!

 

5. 飲水杯

肌力訓練的體力消耗很快,一定要隨時利用各組動作之間的休息來補充水分。而且,每個人每天至少喝水要有2000c.c.,對整個身體的代謝也很有幫助。

我推薦大家可以找一個可以單手開關的保溫瓶,容量約500c.c.,每天要求自己喝4瓶,就可以達標。我是選用象印的這個,很好用!

IMG_9163 (1 of 17)  

6. 沐浴間

運動完,全身都是汗,這時身體是一個有點緊實的狀態,如果可以馬上來個淋浴,順便看看健身後的結果,對你持嬻下去會有很大的心理幫助!

IMG_9160 (4 of 17) 

 

以上就是一個家庭健身房所需要的基本配備,有了以上配備,再加上自己的自律,你就不需要再花多餘的時間和費用去外面的健身房了!

以下要介紹的,是非必要的配備,但是如果有的話,可以讓整個居家健身房更為舒適!

選擇配備:

1. 重訓手套

雙手在抓啞鈴時,早期我也沒有戴重訓手套,做動作時其實有時手會痛,而且後來手掌會因為摩擦而長硬塊。後來,買了副重訓手套後,除了可以避免前述的問題,而且可以防滑,相對也比較安全。

IMG_9154 (10 of 17)  

2. 登階椅

某些動作是拿著啞鈴做登階的動作,訓練腿部。市面上也有專用的登階椅,不過我直接用以前在IKEA買的浴室小椅,高度夠,放在瑜珈墊上也不會滑,便宜又實用。

IMG_9155 (9 of 17)  

3. Foam Roller

運動前的暖身,運動後的伸展,是不論做任何運動都需要的步驟,可以增進運動效率,更可以減低運動傷害的機率。

Foam Roller是我在跑步受傷時用來伸展IT band的配備,後來傷好了,用它來做全身的伸展,還是有很好的效果!

IMG_9159 (5 of 17)  

4. 乳清蛋白

肌力訓練完成後,肌肉是被撕裂的狀態,身體藉由恢復及休息,來長成新的肌肉。而訓練後的30分鐘內,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來給予肌肉生成的能量。

要有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在運動後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像牛乳,豆漿,肉類,蛋等等。我則是直接補充乳清蛋白,直接把足量的蛋白質需求量一次補足,以達到最好的肌肉生成效果。

我是在Costco買的,每次2大匙,搭配鮮乳一杯,喝起來很像溶化的香草霜淇淋,滿好喝的!

IMG_9157 (7 of 17)  

5. 搖搖杯/攪拌球

找個開口大的水瓶,放入一顆攪拌球,倒入牛奶,放2匙乳清蛋白粉,蓋子蓋上,搖個30~60秒,就完成了一瓶肌力訓練後的營養補充品!

我是找了一個自行車的水瓶,再去鐵克買了一顆攪拌球,輕鬆搞定。

IMG_9156 (8 of 17)  

6. 視聽設備

肌力運動很精實,如果這時有悅人的音樂,或是精彩的節目,那真是太完美了!每次去健身房,都只能看一些固定的頻道,實在是沒什麼吸引力。在家,我可以連上YouTube,順便看一些平時收集的影片;或是放著動感的音樂,都能讓家庭健身房更加個人化!

IMG_9161 (3 of 17)  

7. 按犘椅

運動完,洗完澡,坐在按摩椅上再放鬆個15分鐘,這就是外面健身房沒有的服務囉!

IMG_9162 (2 of 17)

實際使用心得

這個家庭健身房,我已經使用了2週,目前為止非常滿意。不但節省了時間及費用,而且可以訓練自己的自律能力。隨時隨地只要自己想要訓練,瑜珈墊一舖,音樂一開,就可以開始了!

健身是一輩子的事情,與其每個月把錢送給健身房,倒不如在家打造一個家庭健身房,不但設備更好,環境更佳,而且完全客製化喔! 而我所打造的以上設備,完全不佔空間,我所有的設備都放在沙發旁的小空間就搞定囉!對家裡空間有限又不想放一堆器材的人,可以參考我的做法喔!

最後再幫大家複習一下家庭健身房配備列表:

必要配備:

1. 重量可調式啞鈴

2. 瑜珈墊

3. 瑞士球

4. 肌力訓練動作指導/計劃

5. 飲水杯

6. 沐浴間

選擇配備:

1. 重訓手套

2. 登階椅

3. Foam Roller

4. 乳清蛋白

5. 搖搖杯/攪拌球

6. 視聽設備

7. 按犘椅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