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deas自己長久以來,一直都在Evernote上有一篇筆記,姑且叫它「創業點子書」(其實我根本沒幫這篇筆記設title,因為名字不重要,內容才是關鍵)。在創業點子書裡,我只要有任何靈光一現的想法,或是觀察到一些自己或別人的pain point,就馬上把它記下來;因為過去的數年,已經有太多次的經驗是明明記得自己有個好idea,但就是怎麼也想不起來;等到再次想起,已經是看到有人把它實現出來了...這時罵「更」也於事無補了。

Evernote跨平台的特性,正好方便我不論隨時隨地都能記的需求,所以這本創業點子書上等於是我平時觀察世界的精華,自然是彌足珍貴啊!

平時,有事沒事也會重複看看它們,也試著排列組合,看看會不會又激發出更多有趣的想法;然而,這些點子只是寫在筆記本裡,是不會自己長大的。而且,它們一直藏在我的筆記本裡(因為怕公司的人看到,懷疑我的忠誠度啊),長久以來,連我親愛的老婆都沒看過,你說奇怪不奇怪?(話說,嘴巴緊也是我的優點之一)

這個心路歷程是這樣。一開始,很多都是隨手記的concept,一方面自己也還沒想清楚,另一方面,也不確定是不是可行。所以自己就想還是自己看看就好,不要拿出來丟臉。還有,就是要講,也不知道要跟誰分享...總是心中有很多顧忌,有時怕人家發現我上班之餘在搞創業;有時怕自己的idea被人家流傳出去...

然而,就在2個月前,我開始意識到,這是沒有用的。如果只是不停地寫這本創業點子書,而沒有對它們做任何動作,根本沒有意義;生活不會有任何變化,再過1年,唯一改變的就是更多未經檢驗的ideas,然後不停的看別人一一實現!

我採取了行動。第一,我有幾個要好的大學同學,每次聚會閒聊多少都會開玩笑的說要創業,其中有2個感覺比較認真的回應。所以,在意識到應該do something時,我馬上找了他們,約了一個「創業小聚」,做為一個彼此分享對創業ideas想法的固定論壇。第二,我跟親愛的老婆,一一介紹每個想法,並一起篩選出她有興趣的ideas。(為什麼也要找老婆有興趣的ideas?之後再另闢主題解密)

經過一番篩選,我跟老婆從那一大串idea中精挑細選了3個,這3個是我們有興趣,也有潛力的精華;而在我們創業小聚第5次聚會時,我把其中之一跟兩個伙伴做了詳細的理念分享,伙伴們也憑直覺給了我最直接的回饋,這就是熟朋友的好處,不會因為不好意思而有話不說。這是個很重要的經驗,因為在今天以前,我從來沒有跟老婆之外的其他人分享我的idea;所以,今天是個很大的突破,對自己來說,不要怕別人把idea偷走,反而分享,能得到更多。

對於這個idea,今天從兩位伙伴得到很正面的回應,也更加深了我的信心!就算伙伴的回饋點出一些問題,其實也是代表市場可能的質疑,不論是正面或負面回饋,對idea本身都是好的!所以,創業idea,是要藏私還是分享,答案昭然若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dea 創業
    全站熱搜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