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ninglean_cover_frontLean Startup已是創業界的顯學,這概念在Eric Ries的同名著作中廣為人知,在新創事業以及網路媒體的興盛下,透過Lean Startup的概念,確實可以讓有志創業者可以在有限的資源下,把資源放在最正確的地方,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也減少了失敗的機率(注意,我說的是減低失敗,不必然會增加成功)。

每週五是誠品的集點會員日,我三不五時會到誠品報到一下,一方面裝文青,另一方面也去吸收一下新知。有次看到 〈Running Lean 精實執行 精實創業指南〉 這本書,書皮設計的很簡潔,而且還加了書套,在架上很自然的吸引了我的目光;順手在誠品讀了十幾頁後,立馬二話不說結帳,因為這本書根本就是個Lean Startup執行指南,對我這個心懷創業夢的菜鳥,絕對是一大助力啊!買回家後,讀了一遍後,真的是學習到很多觀念;最近一些idea慢慢成形,也開始依作者的步驟開始一步步進行,在那之前,我決定再重讀一次,也利用這第二次的複習,把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精實執行」是從計劃A反覆演進至有效計劃的系統化程序,特別是在耗盡資源以前

大多數創業家從一個強固的初步遠景及實它的初始計劃(Plan A)出發,但令人遺憾地,大多的初始計劃都是不可行的

有一陣子我卡在idea本身的Plan A看起來無法有效獲利,所以整體進度就停滯不前的窘境。後來仔細想想,如果只是紙上談兵而不去執行,那這Plan A永遠都只是我自己的假設,假設它不容易獲利,假設它有人想用,而這些假設永遠都是假設,因為沒有去實行或驗證。所以我發現,很多時候成功的創業最後的內容都跟Plan A差距很大,像Facebook也是如此。我們應該要儘早計劃並執行,透過執行中的新發現,再回過頭來調整計劃內容。

「精實執行」最重要的3個方法論:1)顧客發展 Customer Development 2)精實創業 Lean Startup 3)自立創業 Bootstrapping

三者的精義:

  1. 走出辦公室 - Steve Blank
  2. 成功的初創事業是那些在耗盡資源之前設法反覆演進、循環發展足夠多次的初創事業 - Eric Ries
  3. 正確的行動,適當的時機 - Bijoy Goswami

 

汲取資源卻不創造價值的人為活動即為浪費 - James P. Womak and Daniel T. Jones, 《Lean Thinking》

慎之慎之!

你的產出並「不」是「產品」,「商業模式」才是你的「產品」

顧客在乎的不是你的解決方案,而是他們的問題 - Dave McClure, 500 Startups

最近公司集結了一群精英在為一個idea想出差異化,從旁觀察後,發現大家很容易忘掉一個根本問題,就是你的TA為什麼要用你這個產品?討論很容易地為差異化而差異化。這一切都是浪費,因為白忙一場,最後客戶不一定會appreciate.

建造成功產品基本上與風險減緩(risk mitigation)有關

對大多數的初創公司來說,比較大的風險是「建造沒人要的東西」

初創事業的三個階段:1)問題/解決方案適配 2)產品/市場適配 3)擴展

關鍵問題

  1. 我有值得解決的問題嗎?a)它是顧客想要的東西嗎?(必須擁有) b)顧客會掏錢購買它嗎?如果不會,那誰會呢?(可賴以維持)c)它可以被解決嗎?(可實行)
  2. 我建造的是人們想要的東西嗎?
  3. 如何加速成長?

 

在PMF之前:學習與軸轉(Pivot)

在PMF之後:成長與最佳化

以我目前的階段來說,仍在第一階段。

 

未經任何驗證就向投資者進行推銷基本上就是一種浪費

實證學習循環(Validated learning loop), 或稱作開發/評估/學習循環(Build-Measure-Learn loop)

接下來的旅程,有了這些知識與理念,實際執行仍需要決心與執行力。

向前走吧!

顧客是付錢買產品的人,使用者不是

針對每一個客群描繪精實畫布

使用以顧客為中心的方法草擬精實畫布

專注於早期採用者

獨特價值主張:你的產品有何不同以及為什麼值得眾人矚目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