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光爸,我的孩子今年分別是小四(妹妹Dora)和小六(哥哥Hank)。在觀察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我發現這一代孩子跟我們那代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以前的學習資源,只能來自於書本,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學校和功課上;而現在的孩子,需要知識的時候,他們只要去Google或是維基百科,馬上就可以找到。

 

因為知識的取得變得容易,所以,其實學校的教育內容需要做出改變,我們應該讓孩子更早多元的接觸不同領域,讓孩子找到適合他天賦的興趣,真正做到適性發展,而不是在傳統教育環境中,念到大學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stack-of-books-1001655_640.jpg

我本身從國中開始學BASIC程式語言,高中開始學C語言,大學到碩士都是念資訊工程,曾在宏碁擔任研發中心處級主管;而Hank & Dora的媽,則是教育學碩士,在國小教學現場採用創意教學任教10年,非常了解孩子的學習,也很了解如何活化孩子的思考。

 

程式設計教育新趨勢

 

近年來,世界興起了一陣新的教育變化,各國不約而同都讓他們的孩子從小開始學習程式設計;為了讓我們的孩子能培養邏輯思維和問題解決的大能力,我和我太太結合了我們的專長和背景,同時大量吸收國外的程式設計教育資訊,教我們的孩子透過程式設計來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問題。

 

說也奇怪,Hank以前數學總是無法完全理解原理,老是硬背解題的方法;後來接觸了程式設計後,好像慢慢地會活用知識。

 

後來,慢慢一些班上的家長對程式設計教育感興趣,都會來問我。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啊程式聽起來很難,小朋友學得會嗎?」我也都就我的經驗和知識跟朋友們分享。剛好這幾天自己動了個小手術,在家休養,就在FB社團隨手分享我們在程式教育上的心得與經驗,想說可能會有「一些些」家長也會需要這樣的資訊吧!結果想不到有一大堆家長回應想要得到這方面的資訊,這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大概是近期除了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之外最讓我震撼的一件事。而其中最多媽媽們問到的問題就是:

 

「孩子該如何開始學習程式設計?」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分享一個我個人的小故事,這跟我為什麼相信程式設計對我的孩子會有幫助有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很目標導向的人,我會一直幫自己的人生設定目標,然後訂定計劃,接著照著計劃一步步執行下去,中間還會定時review,看看有沒有必要更改計劃或是修正目標。大學時要念研究所,研究所時要找國防役的工作,工作後想要提昇自己能力當專案經理,當上主管後想要創業,每個階段我都會為自己的下一階段設好目標,然後花個幾年去達成它。一開始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會這樣,但是,慢慢發現,就連我人生中的大小事,我都習慣用這樣的邏輯思維去規劃,包括結婚、投資理財、房子的室內設計、甚至小孩的教育,我都會把目標設定好,然後規劃好執行步驟,有條理的一步步完成它。

 

後來仔細思考之後,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我從小學程式設計給我的思考訓練,因為程式設計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工具,而想要解決問題前,必須要清楚地理解問題、分析問題、拆解問題,然後照順序一步步地完成它。在長期習慣用程式解決問題的系統化思考後,我居然也就把這套思維廣泛地運用在我的生活中,而到目前為止,這樣的方式看起來也還滿不錯的!

 

回到孩子身上,現在的世界變化太快,每天都有不同的創新和革命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你現在學會且擁有的知識,很有可能在5年後就成了無用武之地,更不用說我們的孩子,當10年後他們踏入社會的時候,現在他們每天念的國英數自社,到底還有哪些是真的對他們有用的呢?所以,對我來說,在我身上近30年的親身經歷,看到程式設計給我的邏輯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我想這可能是我能給我孩子最好的禮物了。

 

「為什麼孩子該開始學習程式設計」

 

所以,在開始討論「孩子該如何開始學習程式設計」之前,我想身為家長的我們,也要先思考「為什麼孩子該開始學習程式設計」,光爸的經驗可能可以給你一點啟發。

我們下回待續。

 

延伸閱讀:孩子該如何學習程式設計?(2)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