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運動,先從騎車開始,後來去年挑戰半馬,今年除了持續這兩項運動之外,近期又加入了游泳。這對我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因為年屆大叔之齡,除了高中時期體育老師要求一定要游25公尺才能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有碰游泳這回事了!一直以來,都是個旱鴨子,其實人生不會游泳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就不要碰水就好了嘛!游泳對我一直是個障礙,也從來沒有心想要去學會它。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當我離開傳統職場後,我決定把學會游泳訂為我的年度目標!這象徵著跨出舒適圈,突破自我的挑戰!

4月中,報名了松運的午間游泳課,教我的是黑能教練,開始了我的學游泳之路。另外,我也找了魚式游泳的10堂課DVD在家看,因為看到魚式游得真輕鬆啊!

在寫此文章的同時,我已學會自由式以及蛙腿,我就把每個動作的心得寫下來,讓正在學游泳的你也可以有個參考。

韻律呼吸

一開始先練韻律呼吸,直上直下的做,這倒不難。到現在,每次下水我都會先來幾下韻律呼吸,適應一下這個呼吸方法。

自由式打水

教練要求腿要伸直,大部份時間我也照做,教練也要求我打水的幅度要加大,不過我目前還是習慣小幅度打水,自己也有感覺這樣子腳有點下沉;確實依教練所言,加大打水幅度,下半身會浮得較高,整體換氣時頭比較不用轉那麼多。

而魚式的打水是二拍打水,這個我還沒學會,持續練習中。

自由式划手

教練教初學者先直手劃大圓,他說太早學屈肘,可能之後手抬得太低。學會後,最近開始著重手部動作的正確性,讓手肘抬高,但是前臂下彎。

手掌部份,一開始我是手指併攏,變成一個半圓形,但後來發現這樣子手很緊張,就試著放鬆手指去划水,效果也還不錯!

身體角度

近來發現自己的游速太慢,請教了教練後,教練說自由式的速度要快,重點在於划手的動作確實,以及划手後另一隻手的伸展。其實也不太了解這中間的意義,直到最近一次,為了讓換氣時間長一些,所以刻意在轉頭時身體肩膀也跟著轉45度角,然後就發現這時由於右手在上,身體又轉了個角度,所以重心會自然的往左手方向延伸耶!這邊我還在練習抓這種感覺,我想這可能是滿重要的關鍵,因為之前身體沒有轉的話,幾乎完全依賴划手推水在前進,不但費力,前進效率也沒有完全轉換出來。

換氣

這是卡最久的一個技巧。教練先要我在岸邊站立換氣,後來開始單手拿浮板換氣,這部份就一直卡關。後來有一天,我自己雙手拿浮板,成功地這樣游了25公尺。隔天,是個週六,又去游泳池報到,可是今天有好多小朋友在上課,所以浮板不能借,只好在沒有浮板的情況下練習。自己練習還是沒有換成功,就停下來看看隔壁水道別人怎麼游的,結果觀察到別人轉頭換氣的時機,大約在手要抬起來時(但後來發現這是錯的),於是自己有樣學樣,在手要抬起來時轉頭,結果居然成功的換了3口氣!就這樣慢慢有辦法游25公尺啦!

話說雖然可以游25公尺,但是游得很喘,每游一趟都要停下來休息個10~20秒,才能游下一趟;請教了教練後,教練說轉頭換氣的時機,是先轉頭再划手,這樣換氣時間較長,可以比較完整的換氣。確實這樣做之後,氣有比較順一點,但是,還是會喘啊!這部份還在抓感覺!

[2014/06/05]

Update!今天用輕鬆游的節奏游了1250m,已經抓到一個身體的節奏,重點是先用慢的速度來做確實每個動作,包括划手,打水,換氣,把節奏都慢下來,這樣子身體可以比較放鬆,等到適應了這個節奏,再慢慢地加速吧!

心得

我從一隻旱鴨子,到能來回游1000公尺,大約花了1.5個月,我的方法是

1. 找教練

一定要找教練,因為教練可以告訴你動作哪裡有問題,你才知道怎麼修正。如果沒有教練,只是用錯的方法一直練,不會有太多進步。

2. 多看教學影片

網路上有很多影片教游泳,我也花了很多時間觀摩,不過自己還是要找對的資源,有些教學已過時喔!

3. 實地去練習

在陸地上看再多都比不上下水練習,下水後針對每一次的動作,都要停下來想想,然後再修正,這才是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