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光爸,今天我們來聊聊程式設計教育。

在系列文章第二篇中,我們討論了「WHY」,為什麼孩子該學習程式設計?今天我們來談談「WHO」,誰適合學習程式設計。

Everyone-should-know-how-to-program-a-computer-steve-jobs-840x560.jpg

關於這個議題,我們來看看,我很欣賞的一個學習對象,已故的Apple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是怎麼說的(若想要可從1:20秒開始看重點):

Steve Jobs說:「Everybody in this country should learn how to program a computer......because 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

(以下是翻譯)

賈老大說:「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如何叫電腦做事......因為這個教你如何思考。」

喔喔,難道賈老大說了就算嗎?今天就讓光爸來幫助你分析一下。

適合學習程式的年齡

「我小孩今年6歲,請問適合學程式嗎?」這是光爸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自己是從國中就開始學習BASIC程式語言,在當時基本上也都初步可以理解,後來一步步愈學愈深,最後也靠著程式和管理的能力達成人生的一些目標,所以從我個人經歷來看,國中開始是完全沒問題的。當然我們不能只拿單一個案來做判斷,有可能會有所偏差,所以光爸詢問了芸媽(就是我老婆),芸媽是國民教育研究所的碩士,在教學現場有10年的教學經驗,她從教育心理學中切入來分析適合學習程式的年齡。

知名教育學家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論中,提到4~7歲屬於前運思期,在這個階段的孩子,他的學習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模仿,另一種就是從遊戲中學習。所以,在這個階段,孩子可以開始去建立基本的程式概念,例如序列(Sequence)和重複(Loop)等等,但重點是進行的方式,必須讓孩子覺得有趣好玩,就像在玩遊戲一樣!在這個階段,重點是讓孩子從遊戲或課程中把程式的基本觀念培養起來,這些將成為在下一階段正式學習程式設計語言的重要基礎。

8~12歲的孩子,則是在認知發展論中的具體運思期,這個期間的孩子,開始建立邏輯觀念,因此,可以正式切入程式設計的完整概念,不論是條件式判斷、資料變數的運用,都可以在這個階段開始學習。具體來說,遊戲化學習方式還是這個階段孩子的重點學習方式,同時逐步地讓孩子覺得有一點挑戰,維持學習的動力和成就感,這樣就可以持續地成長。

1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這樣說,其實已經是個小大人了,這時的認知發展已經成熟,對於程式設計的觀念,只要用適當的方式來進行教學,原則上學習成效都會不錯。光爸自己就是在這個階段開始接觸電腦,也開始接觸程式設計,光爸可以,我相信每個孩子也都可以的。

關於適合學習程式設計的年齡,我還有一個經驗想跟大家分享。在程式設計的領域中,其實並不像體育活動,通常年紀比較大的孩子能力會因為身材因素而高過年紀較小的孩子;在我們的經驗中,有年紀小的孩子理解程式邏輯程度好,也有年紀大的孩子在思考邏輯上比較需要時間。程式設計的學習,主要是問題分析和邏輯思考,在這方面的發展,不見得跟實際年齡有很大關係喔!

適合學習程式的性別

刻板印象中,程式設計屬於理工類別,感覺應該是男生比較適合。光爸跟你說,就實際我在多年軟體研發工作經驗來看,女性的軟體開發人還真的是佔少數哩!我相信原因不只一種,但倒是確實有個趨勢,就是女生從事程式設計相關工作比例其實正在增加中,或是我們若把軟體專案管理,或是系統分析師也統計進來(這兩種工作也需要有程式設計知識與經驗),那女性比例就會更高囉!

一般來說,女性的心思比較慎密,而且比較有耐心,而這種特質在程式設計上,確實是很需要的,而且在程式設計上,用的是腦力,不是體力,在這個領域中,男女的表現其實是很公平的。舉例來說,程式設計圈中赫赫有名的Xdite,曾獲得facebook大獎,就是位女生喔!

再偷偷告訴你,光爸的兩個小孩,其實妹妹對程式設計更有興趣呢!

適合學習程式的興趣

我知道,每次談到程式設計教育,常常都會有人說這是才藝類,所以呢?孩子有興趣再學,如果孩子沒興趣,那就不用花時間啦!

對於這樣的看法,不能說完全對,也不能說完全不對,端看你對程式教育想要帶給孩子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希望透過程式設計教育,帶給孩子能解決問題、能有條理的邏輯思維,用來面對未知問題的大能力,那麼,這時你應該幫助孩子找到一個能引發孩子學習動機的程式設計學習環境,讓他/她能喜歡上程式設計,從持續學習的過程中,把系統化邏輯思考的模式內化到孩子心中。就像你不會問孩子,你對英文有沒有興趣啊?沒興趣就不要學英文啊!

而如果你對程式設計教育的目標,就是想讓孩子未來成為程式設計高手,那麼孩子的興趣或天賦就可能很重要,愛他所做,做他所愛,我們可以觀察孩子對程式設計的反應,再進一步跟孩子討論決定。

人人都應該學程式設計?

107課綱將在國中及高中階段將程式設計列入必修學分,這就是在實行「人人都應該學程式設計」的目標。從培養邏輯思維的角度來說,這是個立意良善的政策,但是實行上的做法若是歪掉,恐怕會造成許多孩子學習上的反效果。在學校的環境中,程式設計的師資、師生比、課程內容、教學方法,再再都影響了是否可以達到「培養邏輯思維」的目標,關於這個論題,光爸就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吧!

光爸談程式教育,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