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養寵物,先從養魚開始

我女兒Dora有一天突然說,她想要養天竺鼠;身為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期望,總會想要幫她完成,可是又得看現實環境是不是可以符合啊!於是快速的問了Google大神,得到的資訊,發現養天竺鼠跟養貓養狗差不多,要很有愛心的幫寵物處理大小便、家裡也有可能會有味道、要定期幫牠們洗澡等等;我想很多人都看過「十二夜」,太多的人是因為只看到寵物可愛的一面而衝動,而實際帶牠回家養了一陣子後又放棄。當然,其實很多事情要去試了才知道,不過養寵物我們面對的是「生命」,不是單純的花錢了事就可以解決的,如果你用試看看的心理來養,那也許你應該去找個有養寵物的朋友好好聊聊,甚至去實習一下更好,感受一下你是否可以愛寵物到願意為了它投入足夠的時間和金錢。

好,那做為一個父親的我,該怎麼回應女兒天真無邪的請求呢?我想了想,就跟Dora說,養魚如何?想不到Dora也很快的接受了。之所以會有這個想法,主要是因為養魚有幾個優點:

1. 養魚需要投入的時間不多

2. 養魚需要投入的(初期)成本不多

3. 魚不會在家跑來跑去,平常也不會需要帶出去玩

4. 魚沒有毛,不會讓小孩子過敏

所以,我很推薦想養寵物的人,可以先從養魚開始!

養魚要怎麼開始?

我跟我女兒也不知道要怎麼養魚,但是我跟Dora說,想要養魚,就要學習如何養魚。魚也是生命,如果決定要養魚,就等於我們多了新的家人,就要好好的照顧牠。

我把「如何養魚」這個題目變成她的功課,她自己去找任何資訊,找好之後寫下來她的計劃,根據計劃內容來決定她是否已經準備好養魚了。於是,我們到圖書館找了幾本養魚的書,回來後她花了一個禮拜把養魚的重點寫下來,之後拿來給我看;其實,我看的不是最後這個養魚計劃的內容,而是這過程中她是不是有認真用心的去找資料研究,如果態度對了,事就成了。

當Dora在找資料的同時,我也花了不少時間自己做功課,在這邊我就分享一下養魚入門的7大步驟喔!

養魚第一步:找一家可以信任的店家

對於一個新手來說,其實會需要專業的指導,讓你先從入門的器材和觀念開始,而找一個好的店家,就是一個最重要的起點。除了一開始的入門之外,未來開始養魚後,一定會再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問題,也都可以回去跟老板請教,因此能找到一個可以信任的店家,並且常回去跟老板哈啦交關,對一位新手是很重要的投資。

我先從網路養魚論譠上看到幾家多人推薦的店家,包括了民權東路水族街上的「金魚世家/七彩水族」、「水世界」、「小黑的店」,以及在民生東路上的「巧意水族」;考量離家近的因素,我就到民權東路上逛逛。進到幾家隨便問問後,最後到了「金魚世家/七彩水族」,老板很親切的介紹魚缸, 教導如何使用過濾系統,還有告訴我們基本的養魚觀念(水的酸鹼度,水草和魚所需要的環境不同等等),也不會要我們買一些新手還用不到的東西,整體的購買經驗非常好啊!所以我們就在「金魚世家/七彩水族」買了魚缸/外掛/LED燈的套缸,矽砂,水穩/硝化菌,以及小寶塔和扭蘭,歡歡喜喜地回家!

養魚第二步:養水

養魚其實就是在養水,水之於魚或水草,就像空氣之於人;有適合的水,魚就能生長得好,反之就會不健康。

一般的水源就是自來水,只是自來水裡有消毒用的氯,需要做些處理。處理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曝氣,一種是加水質穩定劑。我們剛開始是加水穩為主,主要是可以節省時間;後來我們就固定會放一桶水做曝氣,讓自來水中的氯自然揮發掉,做為平時換水及加水的使用。

不過,養魚的水還需要硝化菌來變成適合魚兒生活的環境,所以前一週我們天天加硝化菌,配合外掛過濾器裡的陶塊及過濾綿,讓魚缸的整個生態系統可以被建立起來,之後才可以放魚進來喔!

養魚第三步:先從單一品種開始

由於剛開始設新缸,畢竟生態環境還不是很穩定,所以不建議一開始就放多品種的魚進去,一方面這樣魚缸會有太多變因,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若水的狀況不好,讓魚兒不適應而大量死亡。所以,當你的水養好了,先挑一種魚,小量的進到你的魚缸,讓這群pilot fish先試試你的魚缸環境。

我們約在一週後回到「金魚世家/七彩水族」,請老板推薦我們適合的魚種,最後我們看到「紅鼻剪刀」,會隨著人的手被吸引過來,覺得很有趣,就帶了10+1回家~

養魚第四步:耐心觀察

放魚前要先做水溫適應以及對水的動作,之後魚進到家裡的魚缸後,就要開始天天觀察它們的狀況。前3天先不餵詞料,因為魚剛到新環境也還在適應,食慾不會太好,而且放飼料會讓水質變化,所以不急著餵。基本上我是觀察魚的活動力,以及魚鯺的狀況,如果有魚游泳的方式跟平常不同,通常代表牠生病了喔!

養魚第五步:控制環境

水質會因為各種因素變化,像是吃不完的飼料,魚本身吃完後的大便等等,所以我們需要做換水的動作來讓水質保持在一個水平。我的做法並不是所謂的每1~2週換1/3~1/4的水,而是天天都換掉1瓶水,再加入足夠的水,這樣每天中和水質,目前來看的效果不錯,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夏天的氣溫會上升到32~33度左右,基本上會需要一個降溫風扇,效果不錯,在室內沒有開冷氣,室溫約29~30度的情況下,開了風扇,水溫能控制在26~27度。風扇會加速水的流失,所以天天要補水。

養魚第六步:控制慾望

水缸的大小決定了能養活多少魚,基本上如果魚缸的生態圈穩定了,儘量就不要再加入其他變數,例如,加入太多魚的數量或品種。我知道這個要做到很難,不過請大家儘量克制自己。

以我的魚缸來說,目前存活的狀況如下

品種 入缸數量 現存數量 附註
紅鼻剪刀 11 9

在一次全家外出的情況下,回來發現1隻躺在地上,跳缸自殺

(8/27更新)出門一週,回來發現又少了一隻

紅蓮燈 11 10 自然死亡,原因不明
極火蝦 18+13 18+N

被過濾器捲入 x 1

自然死亡 x 3

脫殼後被其他魚當飼料吃掉 x 2

(8/27更新)為了讓蝦子快快樂樂的長大,我另設一組1尺蝦缸,讓極火蝦搬家到一個不會被魚吃掉的獨立空間;搬家後再加入13隻新成員,到今天為止,自然死亡有5隻,但是在新成員有母蝦抱蛋並順利生產下,目前有N隻仔蝦正在快樂成長中

大和藻蝦 5+4 1+4

水溫太高熱死 x 3

自然死亡 x 1

(8/27更新)魚缸後來發現水草上藻類生長快速,1隻大和藻蝦不夠力,所以加入4隻生力軍,後來真的讓水草乾乾淨淨喔!

小精靈 2 2  
熊貓鼠 2 2  
斑節鱂 1 0 不吃飼料,體力不支 x 1
三角燈 4 4 (8/27更新)很活潑的魚種

 

 

 

 

 

 

 

 

 

 

養魚第七步:持續學習

我剛開始養蝦時,不知道蝦子會脫殼,更不知道脫殼後會被魚當成飼料吃掉,也不知道蝦子需要的水溫較低,所以你會發現我的蝦子折損率很高,第一批的極火蝦5隻和大和藻蝦3隻全數陣亡。後來買了風扇降溫,買了蝦窩,以及買了紅色的水草,第二批的極火蝦即使有3隻脫了殼,隔天仍然存活下來;一方面是因為蝦子有足夠的躲藏空間,另一方面水溫是適合蝦子的低溫,還有就是有把魚餵飽。這些都是學習而來的心得,所以我們養魚一定要持續的學習,知道如何讓牠們的生存環境更好,生活也更有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魚 入門
    全站熱搜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