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地機器人是最值得購買的電器!

已經忘了是多少年前,世界上出現了所謂的掃地機器人,就是一台在地上跑的吸塵器,只要放著它跑,你的地上就會變得清潔溜溜!這東西要價很高(不過近年比出現了很多平價版本),但是它就是一種典型的「花錢買時間」的產品;而時間是全世界最寶貴的東西,所以任何可以有效率地「花錢買時間」的對象,我通常都想也不想就把錢掏出來。

我的第1台掃地機器人是Roomba Scheduler,當年不但自己買了一台,後來還買了一台送給我哥做為入厝禮。只不過Roomba服役多年後,近2年開始故障率上升,送給台灣水貨商修了3,4次吧!大約1年前又壞了,我決定就暫時不修了,想說我家裡還有另一台Dyson吸塵器,就當成勞動一下活動筋骨吧!

為什麼選了LG VR6270(下稱「小紅」)?

直到上禮拜在上FB時,看到486在推LG這台掃地機器人,看完486的介紹後,讓我再次心動了!至於為什麼選小紅呢?原因很簡單,其實第1台Roomba也是看486介紹買的,而486用過一大堆掃地機器人,他已經是這個領域的達人了,達人推薦的,我就不要再浪費時間重新survey了吧!這次他大推LG VR6270,我也願意相信486一直以來的信用,所以就直接鎖定這台啦!

IMG_8965 (2 of 2)  

在哪裡買?

486自己有在自己的團購網站開團,價格比PCHome賣的少了3100元,主打「最新版本軟體」,送3樣東西:抹布,HEPA以及香氛盒(縮小版的掃地機器人造型)

同時間,Costco也有在賣,型號相同,價格又比486少了801元。

這時候就是比較,要不要多花801元去買多一組的抹布/HEPA和那個香氛盒呢?以我之前用Roomba的經驗,其實要好多年才會更換這種消耗品,而且那香氛盒是個完全對我沒有吸引力的贈品,因此我就決定去Costco搬一台回家了!而且,Costco有不滿意退貨保證,如果不幸回來用起來的效果不好,還可以無條件退貨哩!

由於486一直主打「最新版本軟體」,所以我在Costco買的時候就挑架上最新出貨的批號(外包裝盒上有貼date code)。而買回來打開後,發現一件事,就是:Costco賣的,裡面一共有2組抹布和2組HEPA耶!那在486團購站買的,難道會一共有3組抺布和3組HEPA嗎?這邊希望在486團購的朋友可以現身說法一下吧!

  Costco 486團購網 PCHome

價格(NTD)

2014.05.07.

18999

19800

(使用折價券後)

22900
內附抹布 2組
內附HEPA 2組
內附角落刷 2組
其他贈品 x 香氛盒 x

 

 

 

 

 

 

 

優點

1. 超安靜

有用過Roomba的就知道,Roomba跑起來聲音相當大聲,基本上如果有人在家裡,Roomba又出來掃地時,那是一種噪音。

但是小紅,我在家裡做事而它出來掃地時,常常會懷疑它是不是停掉了,因為完全聽不到聲音;結果走近一看,小紅還是盡責的在工作。說實在話,就算睡覺時讓它出來工作,我想多數人都不會有感覺吧!

而聲音小,會不會這樣吸力就比較弱呢?先不要管吸力了,重點是小紅工作完,在家裡赤腳走在地板上,再也沒有那種踩到沙子的感覺了!而且每次打開集塵盒,都覺得家裡看不見的髒東西還真多啊!

2. 碰撞次數很低

Roomba是用碰撞來計算空間位置,而小紅是用兩個攝影機來決定空間位置,所以實際運行上,多數時候在快要撞到東西前,它就會減速下來,避免碰撞,所以不會一直聽到它撞牆的聲音。

以前Roomba我還自己貼了保護墊在Roomba四週,免得它一直撞牆,牆壁容易髒~

3. 角落清潔效果佳

小紅是採用方形且四角為圓角的設計,所以比起圓形的設計,更能深入角落清潔。另外我觀察它發現,它偵測到角落時,似乎會重複原地轉2次,來加強清潔角落;其實這很合理,因為家裡如果有開電扇,灰塵很容易被風吹到角落去。

缺點

1. 定時只能訂每天或一次

每個空間變髒的速度不同,像我家的話,我個人覺得2天掃一次就足夠了。以前Roomba是可以設定一週的哪幾天出來工作,而小紅只能選擇定時出來一次還是天天定時出來。

2. 表面採觸控式面板

有一次,我們坐在客廳看書,結果小紅在非定時的時間,自己像幽靈一樣,慢慢無聲無息的從基地台出來,頓時感覺有陣冷風......

主要原因是它採用電容式的觸控,這種觸控方式,如果環境有不明靜電讓表面導電時,它就會被觸發感應而誤動作。我想這次靈異事件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另外,有時候在清集塵盒時,也有可能不小心碰到面板;所以我個人其實比較偏好實體按鍵,比較不會誤觸。

3. 基地台放置環境有空間限制

小紅的基地台有要求左右1.5公尺,前方2公尺不要有障礙物;這點在486的介紹以及外盒上都沒有註明,像我其實在房子裝潢時是有特別為掃地機器人留一個專屬位置的,但沒有留那麼大的空間。以前Roomba在這個專屬位置還是可以正常運作,但是小紅放在同個位置,就沒辦法順利的出來工作了。

所以我只好另外找個空間放。還好小紅的造型滿好看的,所以放在家裡空間還不會覺得不搭啦!但是這點我特別要提出來,讓還沒買旳朋友可以事先規劃放小紅的空間。

IMG_8967 (1 of 2)  

心得

1. 486有介紹多加一塊布來保持擦地布的溼潤,這個方法我有試過,但是最後我還是讓它用原來單塊布的方式來擦地,主要原因是其實加一塊布會增加厚度,有一點把小紅頂高,可能會影響它判斷的角度;另一方面,加的布如果大於原有的布面,就會卡到小紅的輪子。而以我們家的面積來說,用原來內附的抺布,中間只要拿起來換洗一次就好,其實也不麻煩。所以我倒覺得沒必要多此一舉。

2. 每天定時出來打掃的話,我平常是不會加抺布的。原因有2,一是加了抹布,小紅就不能翻過地墊,而我平常是不會為了小紅要出來打掃而特別去把空間障礙物排除的;另一則是天天掃,地板不會髒到需要天天擦地的程度,所以我認為只要週末加上抹布,做一次基本擦地就足夠了。

3. 定時出來掃的時間,還是最好選人不在家的時候。雖然它很安靜,但是有人在的時候,若不小心被小紅判斷為障礙物,就會影響它對空間的學習。因此我會建議考量一下全家人的作息,選一個沒人在的時間,讓它出來打掃吧!

(8/29更新)

486推了一個新的型號: VR6470,跟VR6270有什麼不一樣呢?請看本站獨家分析報導 

 

arrow
arrow

    Tro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